WFU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鄭泫 defeat Djokovic @ Australian Open - 網球愛好者值得學習的事


不理性,不中立,不客觀的大劭網球評論


每年的網球四大賽,是我必看的賽事,今年的澳網也不例外。有別於新聞報導的理性中立客觀,大劭的網球評論不理性,不中立,不客觀,不時還愛吐槽,純屬情緒能量釋放,毫無公正性可言。(沒辦法,上班那麼正經,如果下班寫球評還不能暢所欲言,也太痛苦了吧。)


韓國鄭泫 直落三盤擊敗 Novak Djokovic


21歲南韓網球小將鄭泫在2018澳洲公開賽大爆冷門,以7:6(4)、7:5、7:6(3)直落三撂倒擁有12座大滿貫賽冠軍的前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

鄭泫從小視力就很差,有高度近視和散光,醫師建議他多看綠地幫助改善視力。在父親鼓勵下,6歲開始學習網球,從此一路戴著眼鏡征戰各地。也因為鄭泫超高辨識度的白色眼鏡造型,獲得「教授」的綽號。



底線上的巔峰對決


Djokovic擁有全能身手,尤其底線實力驚人,在全盛時期傲視網壇,常常攔下對手眼看就要得分的致勝球,讓對手身心受挫。2008-2016年間,曾多次在大滿貫賽阻斷Roger Federer奪冠之路,令費爸的球迷 (包括我)在電視機前面飆盡髒話,惡劣之至,簡直令人不可原諒。

但這場比賽的鄭泫,不讓Djokovic專美於前。兩位選手都是底線十分強韌的選手,在今天比賽中的底線對峙局勢中,鄭泫多次展現驚人的體能和速度,將Djokovic的攻擊球救回,甚至直接一拍反擊得分,讓Djokovic無奈嘆息。尤其鄭泫在搶七(Tie break)及關鍵局等重要時刻,發揮較對手更穩健,終於以直落三贏得比賽。


重要的是: 休閒網球愛好者能從中學習到什麼


這場精采絕倫的比賽,值得媒體搜羅題材,大書特書。但對我來說,與其去談這些選手的技術又有甚麼超越顛峰的突破,對我們休閒網球愛好者來說,意義實在不大。劈腿救球,硬地滑步,要練嗎? 估計待我練成之日,大約也是開刀換人工關節之時。因此,在此我著重分享幾點對休閒網球愛好者也能有助益的心得體悟。


1. 力量與體能在職業網賽中非常重要


鄭泫驚人的速度和充沛的體能,完全不弱於Djokovic,甚至猶有過之。鄭泫在電視轉播畫面裡看起來不高,我其實是在google之後才知道他身高188公分,體格壯碩,不輸歐美球員。過去十幾年來,職業男子網球球王身高多在185公分以上,且多是技術力量體能俱佳的全面型選手。可見在強力網球當道的現在,擁有好的身體素質,力量與體能,才有本錢在世界職業網壇中競爭。


2. 休閒網球愛好者,不須擔心力量與體型限制


對業餘網球愛好者而言,即使沒有高大壯碩的身材,也不需灰心。只要有心,大家都能成為好的休閒網球選手。因為大家在技術與觀念上都還有很大的精進空間,相較之下,身材的限制就小得多了。猶記得我初學網球的頭幾次打比賽,雖然仗著年輕和腳力,在場上到處狂奔,但最後還是被60歲的阿伯輕易地打敗。因為當時的我,連球都控制不好,就算看到空檔也打不到。所以,業餘網球玩家可以放心,身材絕對不會是妨礙你進步的原因。


3. 對手裝弱時千萬別心軟


Djokovic過去時常在比賽落後時突然受傷,走路一跛一跛的。對手見狀,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往往會想打小力一點。這時候,Djokovic趁機反攻,一時之間腳步輕快活蹦亂跳,傷勢全都好了。等到氣勢反轉的時候,對手發現被騙已來不及。雖然古諺云: 『兵不厭詐』,但真遇到這種對手,還是令人恨得牙癢癢。因此,當您遇到對手在比賽中一跛一跛時,千萬不要心軟。相反的,要將對手往死裡打,趕快幹掉他,讓他趕快回家躺下充分休息,才是真正的大慈悲。


4. 劈腿救球,硬地滑步要不要練


對職業選手來講,隨著選手身體素質的提升,以及球拍科技的進展,網球技術發展也越來越高。很可能20年之後的職業網壇,劈腿救球和硬地滑步都會成為人人必備的技能。然而,對於休閒網球愛好者來說,不需要捨本逐末。應該先把打到你面前的球處理好,至於底線移位來不及的球,能用防守性切球打回去,以這樣的程度,在休閒網球選手中就已達到中上水準了。


5. 肌力訓練相當有效


最後說一點正經的,對我們這樣的網球業餘愛好者來說,即使身材不高不壯,依然有許多加強力量的方式。比如說肌力訓練,特別是手腕的力量在網球運動中相當重要。若能夠規律使用槓鈴訓練手腕的肌肉,不僅能強化手腕肌力,讓擊球更具威力與穩定性,還能減少受傷的機率。


以上幾點心得,與網球同好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