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冷天裡的反思









強力寒流來襲,早晨氣溫11度,夜裡甚至只有9度。

冷天裡傳來等待已久的消息,我擔任第一作者的研究Unilateral Vocal Fold Paralysis and Risk of Pneumon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被美國耳鼻喉醫學會官方期刊接受。

沒有特別慶祝,趁今天刀少,冷冷的天氣裡躲在家裡繼續工作。沒辦法,因為還有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完成。

這幾年來聽聞不少正值壯年的醫界前輩生病或離世的消息,心中很有感慨。醫師長期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加上強烈的責任感,時常讓自己陷於過勞的境地。然而,沒有甚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我提醒自己不時要思考生活的規劃與安排,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

中午子瑜煎鴨胸作兩人午餐,飯後我負責洗碗烘碗倒垃圾。拒絕非必要的工作與應酬,把日常家事當作調劑,讓生活過得自在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