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空汙紫爆,空氣清淨機有用嗎? (刊登於文化一周)













Q. 空氣中PM2.5爆高,空氣清淨機放置室內能發揮效用嗎?


A. 確實有效用。 由於一般的棉布口罩根本無法防止PM2.5的吸入,而N95口罩雖能有效阻擋PM2.5,但不舒適的感覺常使人無法久戴。

因此,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是一個合理且可行的方法。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而言,使用可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降低室內的PM2.5汙染微粒濃度,能減少呼吸道的刺激與不適。



Q. 選擇空氣清淨機,該注意些什麼?


A. 空氣清淨機有許多種類,特色各有不同。在此僅針對過濾PM2.5的功能來討論。如何選擇能有效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 建議您注意兩大重點:

一、 過濾效果: 針對去除PM2.5汙染微粒的效果而言,濾網式(如HEPA等)及靜電集塵式效果最佳。

二、機器效率: 清潔空氣產生效率(Clean Air Delivery Rate,CADR),即每小時能釋放出多少清淨的空氣。 CADR越大,適用於越大坪數的空間。

除以上兩點之外,空氣清淨機的售價,噪音、體積、耗能與耗材,也要依個人需求考量。


Q. 放置哪個地方,空氣清淨機較能產生效用?


A. 空氣清淨機擺放離使用者較近,效果越好。然而也必須考慮空氣清淨機的噪音,若距離近且風量強,噪音太大可能使人無法忍受。因此需考量您的空氣清淨機音量,與使用者靠近但不干擾的距離,是最合適的距離。

此外,清淨機的乾淨空氣出口風向,應朝向使用者的主要活動範圍。


Q. PM2.5過高 容易產生什麼疾病?


A. PM2.5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污染微粒,含重金屬與許多汙染物質。進入呼吸道之後,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當中,會造成呼吸道疾病,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Q. 如何有效改善過敏體質?


A. 空氣汙染加上過敏體質,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適。以下方法能幫助您改善過敏症狀:
1.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減少灰塵
2.地毯,毛毯盡量避免使用
3.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動物或植物
4.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4.使用防塵蟎床單,枕頭套及棉被套
5.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6.使用除濕機維持相對溼度60%以下,避免塵蟎,黴菌在潮濕的環境下滋生
7.在空氣品質不佳,人多擁擠的地方,宜戴口罩
8.夏季室內空調溫度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進出冷氣房時可戴口罩讓呼吸道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溫差,適應後再取下口罩。

若症狀明顯且未改善,應尋求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
陳建志博士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空氣清淨機?遠離過敏深呼吸》 

蘇一峰醫師《PM2.5圖文懶人包-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