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謝淑薇@Australian Open 2018 - 難以捉摸的freestyle (上集)


不理性,不中立,不客觀的大劭網球評論


第二篇『大劭的網球評論』出爐了! 大劭的網球評論不理性,不中立,不客觀,不時還愛吐槽,純屬情緒能量釋放,毫無公正性可言。請網球同好們敞開心胸一起閱讀,期待能帶給您歡笑與收穫。


謝淑薇的澳網驚奇之旅


謝淑薇於2018年澳網打出大驚奇,32歲的她在女子單打賽事中連勝西班牙名將Muguruza (曾擊敗威廉絲姐妹,奪下兩屆大滿貫冠軍),及波蘭一姐Radwanska (單打最高世界排名第2),闖進16強對決前世界第一的德國猛將Kerber,讓Kerber嚇出一身冷汗,力戰三盤才逆轉得勝。

Kerber於賽後表示:『謝淑薇打出不可置信的比賽,從第一球開始就是高質量,我不知道是怎麼贏的,我到處狂奔,而她總能找到答案,2018年絕對會再看到她很多次。』



澳網官網也盛讚淑薇


澳網官方網站也貼出謝淑薇振臂歡呼的照片,並且寫道:『我們會懷念這個笑容,謝謝妳帶來這段驚奇之旅,謝淑薇!』,並讚美她是『Magic』。

事實上謝淑薇也坦承自己打法是不按牌理出牌,我就是維持『淑薇style』,我喜歡這樣的freestyle。


休閒網球愛好者 能從中學習到什麼


我非常喜歡謝淑薇的打球風格,在這次的澳網女子選手中,淑薇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打法輕鬆又優雅,而且每一拍都可能出現驚奇,令我緊盯著螢幕捨不得片刻轉移視線。

然而,對於我們這樣的休閒網球愛好者而言,淑薇的freestyle打法,是否也能夠完全複製在我們身上呢? 或者說,其中有哪些觀念和技巧值得我們學習呢?


『老人球』高手怎麼玩球


淑薇freestyle打法中,融合了許多『老人球』的元素。這裡所提的老人球,可沒有貶低的意思喔! 事實上有許多老人球的高手,可是很不容易被擊敗的。

我認識的許多老人球高手,都有相當不錯的基本動作和豐富的實戰經驗,但隨著年齡漸長,力量和體力速度不比從前,因此更傾向於省力又穩健的打法。

例如在底線時輕鬆借力使力把球推回對手場內,對手上網時就吊高球,對手不擅截擊時就不斷把球打向對手腳邊,對手發動攻擊時就把球推切擋回去,直到對手沉不住氣時自爆失誤丟分。總之就是一種『你不希望他怎樣,他就偏偏要怎樣』的概念。面對老人球高手,您若是沒有夠強的攻擊武器把對手一擊斃命,就會陷入『打出去的球怎麼不斷彈回來』的窘境。

氣喘吁吁,久攻不下,已經夠生氣了。更糟的是,路過的球友還以為你們倆個一來一回是在做抽球練習。一次又一次的攻擊被老人球高手化解於無形,就這樣,自己變成了免費的陪練員。


一般水準的老人球,不適合運用在職業賽場上


然而,一般水準的老人球,並不適合用來對付職業選手。例如,面對有能力在後場扣殺的職業選手,高吊球難以得分,反倒是成為肉靶。而軟綿綿的底線抽球,更是容易成為對手上網狙擊的獵物。放小球時,若是放得太長,對手上前一記還擊就能得分。

因此,在職業比賽中很少看到擅長打老人球的選手。


謝淑薇的freestyle老人球,為什麼超厲害 


(未完待續,請點選以下連結)

謝淑薇@Australian Open 2018 - 難以捉摸的freestyle (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