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達文西與達爾文:OSA病患的進化之路





John是一名45歲的卡車司機,生活在每晚鼾聲如雷的痛苦中。他的鼾聲不僅打擾了家人的睡眠,甚至讓住在一樓的家人能感受到地板的微微震動。白天的他也飽受困擾,經常在駕駛途中感到疲憊不堪,甚至幾次險些發生事故。這樣的生活讓他不堪重負,身體和精神的壓力日益沉重。聽說蔡醫師能夠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他懷抱著一絲希望來到了診所。

進入診室後,John有些拘謹,但還是直接對蔡醫師說道:「醫生,我聽說你能做‘達爾文手術’,我希望這能讓我進化,不再打呼。」蔡醫師聽到「達爾文手術」這個詞,微微一笑,便解釋道:「John,你大概是搞錯了。我這裡做的手術其實叫做‘達文西手術’,但你說的‘進化’倒是有道理。達文西手術可以讓你從OSA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從某種角度來看,這確實是一次健康的進化。」

蔡醫師進一步解釋了John的情況,發現他除了嚴重的OSA外,還有體重過重、鼻中膈偏曲等問題,這些都是導致他呼吸道阻塞的原因。「達文西手術是一種精準的微創手術,可以解決你的氣道問題,恢復你的正常呼吸。這是第一步,但要真正進化,還需要你自己在術後做出努力。」

聽完蔡醫師的解釋,John點了點頭,決定接受手術。

幾天後,手術如期進行。蔡醫師使用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為John進行了懸壅垂顎咽成形術(UPPP)、舌根減積術和鼻中膈矯正術。機械臂的每一個動作都精準無比,如同達文西大師的設計,達到了傳統手術無法實現的效果。手術結束後,John被送回恢復室,一切順利。

術後一周,John回診時興奮地告訴蔡醫師:「醫生,我的鼾聲完全消失了!我現在睡得特別安穩,家人也終於能好好休息了。」

蔡醫師點了點頭,微笑著說:「這只是開始。真正的進化在於你術後的生活方式改變。減重是關鍵,這才是讓你遠離OSA的長期解決方案。」

蔡醫師強調了減重的重要性,並特別推薦了蔡明劼醫師的減重書籍,向John解釋說:「減重的成功主要來自於正確的飲食習慣,飲食占七成,運動占三成。這本書能教你如何自然地減重,不餓肚子、不走極端,這樣減下來才能不容易復胖。」

John接過書,決心改變。他開始按照書中的建議控制飲食,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並且每天進行適度的運動。這一次,John不再像以往那樣試圖用快速的極端方法瘦身,而是選擇了一個健康、可持續的方式。

三個月後,John再次回到蔡醫師的診所。這次的他,不再是那個滿臉疲憊、喘不過氣的胖子,而是一位精神焕发、身材輕盈的中年人。他告訴蔡醫師:「我已經成功減了20公斤,感覺整個人都變了,生活也更輕鬆自如了。我真的覺得自己像是進化過了一樣。」

蔡醫師微笑著點頭:「沒錯,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達文西’與‘達爾文’的結合。達文西手術讓你從OSA的折磨中脫身,而你的減重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才是你在健康進化中的真正勝利。」

John聽後心生感慨,笑著說:「看來,我真的經歷了一場進化。不僅我的健康好了,整個人也變得更強、更有自信了!」

蔡醫師繼續說道:「達爾文的進化論告訴我們,適者生存,而你現在就是這個過程中的勝利者。手術讓你回到健康的軌道,而減重與正確的生活方式,讓你成為未來競爭中的強者。」

John的故事告訴我們,OSA的治療不僅僅是一次手術,而是一場全面的進化過程。從達文西的精密手術技術,到達爾文的自然選擇思想,這一切共同引導患者走向一個更健康、更有競爭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