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賈府笑談睡眠呼吸中止症:從誤解到專業醫治之道


一日,在賈府怡紅院

賈寶玉:唉,昨晚睡覺真是不踏實,總覺得呼吸不順,像是有人掐著我似的。我聽人說,這叫什麼「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點玄乎。

晴雯(笑道):二爺,您就是心思太多,連睡覺都不消停。這個病,怕是你讀書讀得少,心裡不安吧!

賈寶玉(苦笑):讀書倒是治不了這個病。我聽說有的人靠戴個什麼「機器面罩」,叫CPAP,每晚睡覺都戴著,可我實在覺得難受,這樣睡覺怎麼安生?

襲人:二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兒。若是能治好病,戴著這個東西也算值了。總比半夜醒來喘不過氣好吧。

晴雯(搶話道):這麼麻煩,還不如直接去做手術呢!我聽說有些大夫能用什麼「手術刀」,把嗓子裡的東西一割,病就好了。二爺您不如試試這法子。

賈寶玉(撓頭):手術啊,聽著也不舒服。要是疼得很怎麼辦?而且我還怕割壞了嗓子,以後怎麼說話?你們這幫人也沒個靠譜的建議。

襲人:二爺也不用急著手術,聽說還有一種叫「口腔裝置」的東西,睡覺時候戴上,能把呼吸道撐開,也不用開刀,不如試試這個。

寶玉(點頭):嗯,這個聽起來不錯,不用受刀子之苦。果然,還是我的襲人想得周全。

晴雯(翻了個白眼,笑道):這口腔裝置雖好,可別一不小心夜裡睡著了,咬壞了還把牙齒給崩了!二爺,您想想,這可不比吃飯時咬碎筷子還要糟糕。

紫鵑(忽然插嘴):你們這些方法太複雜了,我倒有個簡單的法子。二爺,您每晚睡覺前,乾脆用膠布把嘴封起來,這樣就不會打鼾了,保證呼吸通暢!

襲人(驚道):嗐,這哪裡是治病,這是要命!封了嘴還怎麼呼吸?

晴雯(大笑):真是傻得可以!紫鵑,你是怕二爺呼吸中止,結果乾脆讓他喘不上氣來啊!這麼辦,恐怕沒病也得憋出病來了!

賈寶玉(笑得前仰後合):哈哈哈,封嘴這招可真絕!那晚上我還得把剪刀放枕頭邊,一醒過來就趕緊割膠布,省得真的沒氣兒了!

平兒(進來打趣道):二爺,這麼點小事兒就讓你們瞎折騰,還是請大夫看了再說吧,哪裡用得著這麼多討論?不如去問一問賈母,她老人家說不定早有高人指點呢。

嘉義長庚醫院 蔡明劭醫師表示 民眾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各種治療常會有些誤解,例如OSA手術並不會真的割壞嗓子,膠帶貼嘴也並非不可行,但需滿足某些要件才會成功。正因為OSA治療的多樣性,因此更需要找到具備高度專業的醫師,和病患共同討論,才能做出最佳的治療選擇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