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陽壓呼吸器配戴困難案件與奧秘


在一個陰鬱的早晨,蔡醫師正和他的助手整理診間內的病例資料。突然,一位年輕男子推門而入,臉上寫滿了疲憊與焦慮。

「蔡醫師,我的陽壓呼吸器出了問題,」男子迫不及待地說。

蔡醫師微笑著,讓他坐下,並仔細觀察這位年輕患者。「請告訴我詳細的情況,」蔡醫師溫和地說。

男子坐定後開始訴說他的困境:「我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醫生讓我使用CPAP機,但每次戴上面罩,我都覺得壓力過大,呼吸困難,還經常漏氣。我嘗試了很多次,卻總是無法適應。」

聽到這裡,蔡醫師站起來,走向診療設備旁。「你感到呼吸困難和漏氣,這說明有其他因素在影響你的CPAP效果。」他走近年輕男子,仔細檢查他的臉部輪廓。「平常不戴CPAP時,你是否也有鼻塞的問題?」

男子點了點頭:「對,我經常感到鼻塞,特別是晚上。」

蔡醫師微微皺眉,似乎找到了關鍵線索。他繼續觀察患者的鼻腔結構,並思索了一會兒。「這很有可能是你鼻塞導致的問題。當你的鼻腔阻塞時,CPAP機器施加的氣流無法順暢通過鼻子,讓你感到壓力更大,進而影響使用效果,甚至導致漏氣。」

蔡醫師的助手在一旁點頭認同,輕聲說道:「如果是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大,這確實會影響呼吸道通氣,特別是在使用CPAP時。」

蔡醫師繼續解釋:「我懷疑你可能有鼻中膈偏曲或鼻甲肥大,這兩個問題會阻礙氣流。接下來,我們會進行詳細的檢查,確認這些問題。如果診斷正確,手術可以幫助你解決鼻塞的困擾,進而讓你能夠更順利地使用CPAP。」

幾週後,這位年輕男子再次走進蔡醫師的診間,這次神情輕鬆了許多。

「蔡醫師,手術後一切都變好了!現在我使用CPAP時,再也沒有感到壓力太大,也不再漏氣。我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他滿臉感激地說。

蔡醫師微笑著點頭。「你的鼻腔結構問題解決後,呼吸道更加通暢,CPAP自然也就能正常運作了。解決了這個隱藏的問題,整個治療才會有效。」

這個看似複雜的問題在蔡醫師的敏銳觀察和專業判斷下迎刃而解,他像一位偵探一樣,抽絲剝繭地找出了最根本的原因,最終幫助患者重新獲得高品質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