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小小果農採橘趣




一月底的假日午後,在好友的引領之下,來到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一戶農家,體驗採收柑橘的樂趣。

茂谷柑小知識



這次要採收的柑橘品種為『茂谷柑』,由臺大園藝系林樸教授於1970年代自美國佛州引進試種。原名為Honey murcott,音譯取其“茂盛山谷”之意。

茂谷柑栽種以台灣中南部較具規模,主要集中在梅山、竹崎、古坑、斗六、東勢及水里等地。

由於茂谷柑色澤光滑橘亮,圓扁討喜,加上成熟期在1月下旬~2月下旬的年節時候,因此成了過年時供桌上最討喜的水果之一。 


橘皮上一層白粉是碳酸鈣粉末喔 


走進果園近看,發現每顆橘皮上都覆蓋了一層白粉,把拔試探性的問: 『這白白的是農藥嗎? 』果農大姐說: 『不是農藥,這是碳酸鈣粉末喔。因茂谷柑果實常長在枝條頂端,容易因風疤及日曬而損傷,因此須以碳酸鈣塗抹或報紙黏貼果實上,並注重水分控制,以確保優良品質。』。

把拔又問: 『碳酸鈣粉是噴灑上去的嗎?』

果農大姐答: 『不能用噴的喔,因為如果噴得整個樹枝樹葉上都是碳酸鈣粉,會阻礙果樹的光合作用。因此,這些碳酸鈣粉都是人工一粒一粒塗上去的喔。』

爸爸贊曰: 正所謂『粒粒皆辛苦』,栽種水果真是不簡單!


採收柑橘的三步驟


步驟一 摘採柑橘 


步驟二 修剪蒂頭 


步驟三 放入機器掏洗,清除表面鈣粉,並依個頭大小分籠



一日小果農,體驗採橘甘與苦


打包帶回家後,還要把橘子拿出來,在通風處攤開,晾乾外皮的水分,避免發霉,讓橘子可以保存得更久喔!

一日小果農,體驗採收柑橘的辛苦與樂趣,爸爸媽媽也學到很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