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謝淑薇@Australian Open 2018 - 難以捉摸的freestyle (下集)


謝淑薇的freestyle魔幻老人球,為什麼超厲害


淑薇厲害之處在於,除了具備職業網球選手的技術,還有絕佳的球感,因此能造就變化莫測的freestyle魔幻老人球。

淑薇身材纖細,力量稍弱,但有很好的判斷和靈活的腳步,且善用身體的力量借力使力擊球,因此能與頂級選手在底線抗衡。淑薇的底線抽球,半截擊,甚至救球都能將球推到很深的地方。因此,看似輕輕鬆鬆打老人球,但每一次的擊球,都能恰到好處的把球回向理想的位置,讓對手難以發動攻擊。



淑薇發動攻擊的時機難以預測


此外,淑薇發動攻擊的時機很不好預測。因為一般選手的擊球選擇通常都是選擇high percentage shot,意思是有最高的得分機會,及最低的失誤率,也就是穩中求勝的選擇。然而,淑薇的攻擊選擇卻常常反其道而行,讓對手誤判而失去先機。

舉例來說,一般人被壓迫之下的反拍回擊,80%以上會選擇穩穩打向對角或中央,而不選擇難度較高容易失敗的直線變線攻擊。但淑薇偏偏就是打直線,而且還打出漂亮的變線致勝球。這是因為淑薇過人的手感和反應,讓他能夠把一般人認定的low percentage shot (困難球) 變成 high percentage shot (高勝率球)來攻擊。


手感超好,擊球選擇讓你猜不到


此外,淑薇切球手感超好,且不單能用來防守,還能切出大角度有攻擊性的球。比賽中有好幾球大角度切球幾乎都是恰恰好貼網而過,這需有極佳的球感才做得到。淑薇的小球放得很準,且一般人很少會站在底線後方放小球,因為失敗率實在太高。但淑薇即使站在底線後面依然能放小球得分,高超的技術使他的擊球選擇更豐富,更讓你難以捉摸。


攻擊機會來臨時,把握度高


然而,一旦攻擊機會出現,淑薇也會豪不猶豫地拿下,把握度非常高。例如當對手回球較淺時,謝淑薇會向前踏上幾步,選擇在離網近的高點打攻擊球,在這個位置擊球能獲得最大的攻擊角度,並給對手最短的反應時間。對手這時候往往不得不先猜一邊 (對手如果不先猜的話,兩邊都會救不到),只要猜錯,就會丟分。


Freestyle讓對手陷於被動,節奏容易被打亂


淑薇紮實的技術和過人的手感,使他能夠打出超乎一般人理解的freestyle網球。正因為這種打法很困難,因此在職業場上這類選手很稀少,因此對手往往很難適應這樣球風。加上freestyle這種藝高人膽大的多變打法,常讓對手陷於被動,東奔西跑,疲於奔命,節奏因此容易被打亂。


休閒網球愛好者可以怎麼做


身為一位休閒網球愛好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自己該怎麼做,才能打出像淑薇一樣厲害的freestyle網球。答案是,靠大量的練習,多碰球,多打球,才能讓球感日漸累積。

淑薇雖然天生球感就很好,但訓練過程也幾乎都住在球場旁邊,天天拼命練球,日積月累,才能達到這樣的高水準。


使用球拍,對地或對牆拍球練習


休閒網球愛好者,雖然不可能天天長時間的練球,但仍可以每天花一點時間,用球拍拍球,或對牆壁拍球,來增進球感。


練習時勇於嘗試多元的技術與打法


此外,在練球時也可以多嘗試多元的技術與打法,並思考在比賽中運用的時機。新的技術和打法務必要練到掌握度夠高時,才能在比賽時發揮功效,成為自己的制勝武器。


成功沒有捷徑,老老實實的認真練球


為什麼大劭這次給網球愛好者的建言這麼少呢? 那是因為,要做到淑薇等級的魔幻老人球打法,實在太難了,完全沒有快速成功的捷徑。必須要老老實實的認真練球,多碰球,玩球,提升球感。

或許有一天,您也能夠稍稍接近淑薇的神奇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