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從國際學術會議看大數據研究 - 美國耳鼻喉年會心得 (刊登於長庚學報 創刊號)


蔡明劭 醫師
現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教學優良醫師 (2009年)
林口長庚醫院服務優良醫師 (2013年)
台灣耳鼻喉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專科醫師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 專科醫師


AAOHNS annual meeting,耳鼻喉界的年度盛會


今年非常榮幸代表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赴芝加哥參加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年會 (AAOHNS annual meeting),與世界各國的耳鼻喉科醫師分享研究成果。AAOHNS annual meeting是全世界參加人數最多的耳鼻喉科學術盛會,每年都有超過10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耳鼻喉科醫師與會。今年的會議地點位於芝加哥市 (Chicago)市中心南郊的McCormick Convention Center,是北美洲最大的會議中心,由數個比足球場還大的會場組成,共提供220萬平方英尺的展覽面積。各展場之間有空橋連通,東側緊鄰密西根湖,氣勢萬千,風景宜人。(Fig. 1)



September 10-13,共計四天三夜的會議裡,我完成兩場口頭論文發表,與世界的耳鼻喉科醫師分享我們團隊的研究成果。我也積極參與各場Keynote speech, oral presentation, education programs, 吸收最新的專業新知,了解世界研究的最新進展。同時,也與同樣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韓國的醫師前輩們一同參加晚宴,席間非常榮幸與美國頭頸外科的祖師爺Eugene Nicholas Myers寒暄與交流。

會議期間的空檔,我拜訪任職於University Chicago Medical Center的大學同學,參訪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及醫學中心,了解美國醫學中心的制度與臨床運作方式。此外,來美國一定要品嘗道地美式牛排,我造訪Michael Jordan's Steak House Chicago,見識到美國牛排厚度果然不同。(Fig. 2) 










在9月的暖陽下,搭乘Wendella's Signature Lake & River Tour遊船欣賞有『最美天際線 (The World's Best Skylines) 』之稱的芝加哥美麗的湖景與建築。 (Fig. 3 and Fig.4)






論文發表演講受到座長高度關注


第一場口頭論文發表演講 A Pilot Study to Access Mobile Technology in E-Learning,我身為全場十位講者中唯一外國人 (其他9位都是美國人,來自Harvard, Johns Hopkins, UCSF, Mount Sinai等著名醫院),我帶著一顆分享的心向聽眾介紹我們的研究成果,順利完成第一場演講。醫學教育研究主題在美國蔚為風潮,講者多來自全美國排名前段的名校,教學評估量表的設計,輔助教學的軟硬體五花八門充滿創新。 可見未來幾十年,醫學教育研究必是顯學。 

今年在美國耳鼻喉科年會的第二場論文報告The Increasing Risk of Pneumonia after Unilateral Vocal Fold Paralysis,在 presentation 與座長的對談間,可以感覺到座長對我們的研究展現高度興趣。該 session 共有十位講者,來自University Virginia的座長只針對我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提問,還一次問了兩個問題。他也非常認同我研究的重要性,並對於我們運用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database 回答已存在多年的臨床重要問題,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許。我們的研究主題極具臨床意義,研究結果顯示單側聲帶麻痺的患者長期罹患肺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此結果提醒喉科醫師在處置單側聲帶麻痹患者時,須積極介入並注意預防肺炎的發生。


從國際學術會議角度看健保資料庫研究



本次參加美國醫學會的經驗告訴我,不少美國頂尖大學及醫學中心的醫師對我們利用NHIRD  (健保資料庫) 研究方法回答存在多年的臨床重要問題,都展現高度的興趣與好奇心。對比國內許多醫師對NHIRD研究的諸多批評,兩者呈現極大的反差。

電影『霍元甲』中一句經典台詞:「天下武功沒有高低之分,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同樣的,研究工具本身也沒有高低之分。NHIRD只是一種研究的工具,工具本身無所謂好壞,重要的是使用者的功力與心態。NHIRD因具有超過99%人口高涵蓋率及長期追蹤的優勢,非常適合用來解決特定的醫學問題,例如罕見疾病,少見的併發症,長期的後遺症及病情變化趨勢等等,都是單一醫院的病例收案難以進行的。此時,宜運用NHIRD量大追蹤期長的優勢找出答案。

美國有許多醫院,嘗試聯合收案建立 database,但也難以達到如健保資料庫的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database 規模。NHIRD給付內容還包山包海、包括各種大小疾病,這樣豐富資料量的資料庫,實在是醫學研究的一大利器。


主題重要,設計嚴謹,才能通過考驗



有一些健保資料庫的研究被批評為缺乏重要性,流於無病呻吟的 so what study,因此,我建議研究同好們可以從臨床工作中,找尋具有臨床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因為具有臨床重要性的研究,不但可能影響臨床的判斷與處置,讓醫療更進步,而且研究論文也較容易被接受,被引用,您的努力也更容易被世界看見。此外,研究設計務必嚴謹,才能說服同行相信您的研究結果。

即使健保資料庫研究有一些困境與限制,但仍有許多認真的研究者,不斷努力運用NHIRD解決重要臨床問題,更有傑出的研究者以NHIRD為材料在JAMA等頂級期刊發表研究。因此,我認為與其全盤否定NHIRD研究,不如積極突破,將NHIRD視為一種研究工具,妥善運用您手邊可得的研究工具,解決重要問題,把研究做到世界領先。


自我期許與展望



嘉義長庚醫院是區域教學醫院,研究的人力與收案速度不易與林口,高雄長庚相比拚。因此,靈活運用大數據研究會是一個好方向。本院所設的健康資訊暨流行病學研究室 (HIE Lab) 三年多來已成功協助許多院內醫師發表NHIRD及CGRD (長庚資料庫) 論文,總計成果已達40篇SCI論文,成效卓著。未來還要更進一步將CGRD與NHIRD連結,集結兩種資料庫的研究優勢,在研究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與更好的成果。這遠大的目標,絕非一蹴可及,必須要有長庚醫院的研究經費與人力的支持,並累積長期的努力,一點一滴,聚沙成塔,集結優秀的人才相互合作,才能成功。

這次的論文發表成功,我要感謝林口長庚耳鼻喉部李學禹教授,李立昂副教授,嘉義長庚耳鼻喉科徐正明主任的指導,楊曜旭醫師與嘉義長庚HIE Lab的協助。

會議結束當天,晚餐後信步走到AMA總部 (JAMA系列期刊的總部),祝福致力於學術的朋友們文運亨達,研究都能發表在JAMA等級的期刊。(Fig.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