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中西醫藥合作發展論壇 - 睡眠呼吸中止症專題演講









明劭萬分榮幸受邀擔綱 第一屆中西醫藥合作發展論壇專題演講,講題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 - 現在與未來』。由我的恩師 李學禹教授 擔任講座座長。


睡夢中的沉默殺手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夢中沉默的殺手,不僅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眩暈的機會。由於嗜睡,精神不濟,發生車禍與職業傷害的機會也會增加。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是健康議題,也是重要的國民生產力與社會安全議題。





50分鐘的專題演講該怎麼準備


開始準備這場長達50分鐘的專題演講時,心裡有點擔心,懷疑自己是否有那麼多值得分享的專業知識,足以撐起近一小時的演講時間。然而,真正著手開始準備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真正該注意的反而是另外三個重點。


長期專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內容絕不匱乏


明劭 師承國際睡眠醫學巨擘 李學禹教授,專治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蔡明劭醫師歷年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達1500例以上,許多病患在積極治療後不但打鼾及睡眠品質得到大幅改善,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大為提升,有些甚至長年的高血壓亦不藥而癒。蔡明劭醫師也專注於醫學研究,目前已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超過20篇。

因此,在準備投影片內容時,不到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做出超過一百張投影片,內容十分豐富。到演講前,反而是要思考配合演講的長度,該捨棄那些投影片,留下最精華的部分。


內容呈現切合聽眾的專業背景


本次演講的聽眾組成包含各專科領域的中西醫師與藥師,因此演講內容須深入淺出,減少專有英文名詞和縮寫的使用,用大家都能一聽就懂的語詞,有效率地將知識傳遞給現場的聽眾們。五十分鐘長度的演講最怕枯燥乏味,必須用生動有趣的例子,讓聽眾產生興趣,印象深刻,才能維持整場的專注力。


與聽眾的專業做連結,增加實用度


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白天常常以過動,注意力不足表現。成人病患則常有高血壓,夜間頻尿的症狀而前往內科,家醫科,泌尿科就醫。明劭在演講中特別強調這些多樣性的症狀,提醒在場不同領域的專家在日常工作中留意,發現患者症狀表象背後隱藏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幫助病患及早診斷,解決睡眠問題。


感謝大會會長、主辦團隊,所有參與的嘉賓


感謝大會會長 吳清源主任,徐正明主任,林育昰主任。感謝主辦團隊工作人員辛苦的付出。感謝所有嘉賓的參與讓研討會蓬蓽生輝。因為有你,才讓大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