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蔡明劭醫師演講《達文西機械手臂運用於耳鼻喉睡眠外科手術》經驗與心得



明劭非常榮幸受到達文西原廠 INTUITIVE 邀請擔任講者,演講分享達文西機械手臂運用於耳鼻喉科手術的經驗與心得。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的優勢在於清晰的視野,靈活的工作角度,以及精準的控制系統,相當適合運用於口咽部,舌根,扁桃腺,與會厭軟骨手術。

然而我們也要留意三大問題,1. 壓舌時間長容易引起舌軟組織腫脹 2. 工作視野外的嘴唇及牙齒碰傷,刮傷,灼傷 3. 傷口出血尤其舌根部位較棘手。以上三點手術併發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以精熟的技巧縮短手術時間,或在手術中鬆開壓舌板讓舌軟組織休息片刻。手術過程中要時時留意調整鏡頭,時時將工作範圍放在視野的正中央,才不會傷到視野外無法看清楚的組織。舌根部位的大血管是由兩側進入舌根部的 lingual artery,建議以舌根中心點向外切除範圍勿超過 1.5 公分,才能避免傷及大血管造成術後出血。此外,若是有術中定位血管的儀器設備,例如超音波,術中CT,也能多一分安全與保障。

最後,明劭也分享了《整合式睡眠手術》的概念,這是一種符合生理 (physiological)的組織功能重建模式,能保留最多的黏膜與肌肉,僅切除多餘的淋巴與脂肪組織,手術效果好又能避免後遺症。《整合式睡眠手術》先進概念,加上《達文西機械手臂》尖端設備,兩者相輔相成,能提供病患更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