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餐桌上的哲學課 - 家人相處














今天晚餐吃火鍋,家人一邊配著白飯,一邊從鍋裡夾取自己喜愛的食物。

妹妹平時最愛吃甜不辣,常常一個人將鍋裡的甜不辣一掃而空。今天妹妹不願獨享,熱情地對姐姐說:『姐姐,這個甜不辣給你吃喔!』

姐姐一向是急性子,不耐煩地一口回絕:『嘖! 煩死了,不要!我最討厭吃噁心的甜不辣』。

看著妹妹委屈又失落的表情,爸爸開口了:『你們有聽過 傷心的小鳥 的故事嗎?』

姊妹兩聽到小鳥眼睛一亮,但又不明就理地說:小鳥為什麼傷心呢?

爸爸續道:『從前有一隻小鳥,最愛吃小蟲。有天,他想要把這美味食物與他最好的朋友分享,於是對好友大狗說,我請你吃小蟲好不好呀?』

沒想到,大狗卻不耐煩地說:『我才不要吃小蟲,真是噁心的髒東西!』

小鳥聽了好傷心,因為自己將最愛的食物和好友分享,卻被很狠地拒絕。

富有正義感的姐姐生氣地說:『這隻壞狗怎麼可以欺負小鳥,我要揍他!』

爸爸:『這隻大狗活在故事裡面,你揍不到他的。但是,你可以把他變成一隻好狗唷!』

姐姐妹妹眼睛發亮地說:『真的嗎?要怎麼變呢?』

爸爸:很簡單,以後有人好意與你分享時,若是不喜歡,你可以說:『謝謝你,這個食物我比較不敢吃,你可以多吃一點喔!』 這樣,壞狗就會變成好狗,小鳥也不再傷心囉!


家人相處的哲學,尊重而已


『親近生慢侮』,我們對待朝夕相伴的家人時,常會因為不耐煩而口出不善之言,久而久之,這種不耐煩就成了習慣,親人之間的嫌隙與摩擦可能由此而生。

其實,家人相處的哲學並不複雜,唯『不因親近而輕侮,時時保持尊重』而已。


『後記』


姊妹兩聽完寓言故事後,十分感動,問道:『爸爸,這個故事是哪裡聽到的呀?』

爸爸:『這……其實是剛剛看你們吵嘴,臨時 虎爛 創作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