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從 0 篇、1 篇、5 篇、15 篇,到長庚醫學研究獎













三年有成,榮獲長庚體系研究大獎肯定


這三年來,我歷經了研究『艱困期』,『起飛期』,『持續成長期』,很榮幸在今年獲得《長庚醫學研究獎 臨床組青年獎》的肯定。

《長庚醫學研究獎》是長庚體系年度研究大獎。評審方式是由中研院院士級的頂尖學者擔任審查委員,根據研究者的論文品質與數量,重要性,深度和廣度,做綜合評比。若是該院區的申請人皆未達得獎標準,則評審委員可讓得獎者從缺,不予授獎。


授獎典禮在院務委員會上由嘉義長庚醫院 林志鴻院長 親頒獎項,可見醫院的重視。獲得《長庚醫學研究獎》的榮耀,我深深感激,感謝長庚體系對明劭的肯定,感恩師長對我的提攜與指導。在頒獎典禮上,我內心感動不已。


研究成功者有哪些共通點?


回首來時路,我曾在學術的黑暗長廊裡迷惘盤旋,而後,究竟是如何從0篇,1篇,5篇,15篇,並獲得《長庚醫學研究獎》呢 ?

根據我自身的經歷,以及觀察新思惟幾位研究起飛成功進而在學術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傑出校友,我發現學術成功者有以下幾個共通點。


一、課後立即運用


我第一次接觸的新思惟課程是2015年7月的《醫學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其課程內容之好,實用性之高,讓我課後立刻決定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所有的新思惟研究課程通通上好上滿。

然而,若是學完不用,三個月就忘一半。因此,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立刻學以致用。拿出手邊正在進行的研究,或投稿失敗荒廢已久的稿件,又或者想盡辦法找出一個主題開始起鍋造飯。課後立即投稿,在經歷幾次的投稿與或長或短的審稿期,有機會在課後1-2年內獲得刊登。此外,藉由反覆的思考與實作,還能把老師傳授的功夫內化,進而舉一反三,創造出自己的學術洞見與哲學。


二、團隊合作多於單打獨鬥


許多跨領域,跨方法學的研究,都需要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合作。在這講求效率與專業分工的時代,與其一個人窮其畢生精力把各領域專長一樣一樣練到精通,還不如集結各領域的人才一起合作。即使合作一開始可能有些雞同鴨講的情形,但只要願意投入時間相互討論與協調,通常在一年內就能讓團隊運作上軌道。

新思惟的研究傑出校友們,大多擁有自己運作成熟的研究團隊。集結不同領域的人才,做卓越的研究,這種團隊合作的模式值得學習。


三、沉浸式的研究環境


學習語言,環境很重要。要做好研究,環境也很重要。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在徐正明主任領導之下,學術氣息相當濃厚。日常的會議上,見面時,都是醫師討論學術,激盪研究想法的時間。長庚體系內的健康資訊流行病學研究團隊每周的例行會議,時常舉辦的研究講座與生物統計課程,也協助了許多有志研究的同仁。此外,還有跨科別,跨院區的研究合作,都是開拓視野,精進研究實力的好機緣。在博士班,每周和老師討論基礎研究,每周進實驗室做實驗。身處在這樣沉浸式的研究環境,幾乎每天都在做研究。

好不容易下了班回家,打開電腦想要放鬆一下,臉書就跳出新思惟快訊,傑出校友 柳瑞明醫師這星期又刊登了三篇SCI,青年才俊 黃暉凱醫師又登上 impact factor > 5分的期刊……。天啊,自己想耍懶一下都不行。

參加新思惟課程的過程中,明劭有幸與許多傑出的校友結為好友,即使大家領域不同,但對研究的熱情與堅持卻是那麼一致。研究路上大家彼此借鏡,互相打氣,這種感覺太美妙,這是我在參加課程之初,不曾想到的珍貴收穫。


四、心中懷有夢想,但身體相當務實


每次參加醫學會,在眾多講者的啟發之下,腦洞大開,心裡都會產生10個以上的研究想法出現。然而對剛起步的研究者,該如何選定主題呢?

全部主題都做,資源分散,恐難成功。以最大的格局,做最偉大的主題,這恐怕還沒等到成功之日到來,心中的研究火苗就已被捏熄。

即使心中懷有遠大的夢想,但在研究剛剛起步時,我仍建議選擇『最容易成功的主題』,做手邊資源做得到的,能力所及的,而不是偉大、昂貴、好高騖遠的計劃。因為 level 1 的起步者,第一個任務就是要活下去。先有好的開始,才能繼續獲得補助,繼續進行研究,持續累積成果。待能獲取更多資源後,再著手進行更大型更長期的研究計畫。


五、成功起飛之後,試著研究聚焦


研究起步時,受限於資源與機會,所作的主題未必是將來長期經營的方向。因此,當成功起飛之後,需要重新思考未來要專注的方向,試著讓研究聚焦。貪多嚼不爛,主題太過發散,東一篇西一篇,很難深入在一個領域做到世界領先。

有些校友們選擇專精於某種主題和研究工具,做到頂尖。我則是聚焦於 頭頸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嗓音手術領域,運用不同研究工具時而旁敲側擊,時而直搗核心,探究科學現象與背後的確切機制。

聚焦,才有機會在領域專精,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六、把研究當成事業認真經營


三年前在我初涉醫學研究前,某位學術傑出好友曾對我說,研究要成功,一年至少要有三篇第一作者論文,然後持續不斷地發表。如果只想著三年有一篇應付醫院規定就好,那還不如不要浪費時間,因為一定失敗。

受到朋友這番話的激勵,我下定決心玩真的。這三年來我把研究當成事業認真經營,每周安排固定時段做研究,每天推進研究進度,回頭一望,已經累積16篇論文。據我觀察,論文發表這件事,確實是分布不均,有的人一篇難求,有的人每年5-10篇,還持續累積。這是因為從0到1所需的能量很大,沒有決心是很難跨越的。唯有動機超強,持之以恆,把研究當成事業認真經營才能成功。而一旦成功之後,信心,實力,經驗還會持續提升,也就更有能力將論文產量維持在高檔。

以上是我的幾點觀察,也許就是這些共通點,讓研究起步者更容易邁向成功。

明劭也在此祝福各位朋友,學術研究之路順順利利,捷報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