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TEBMA台灣實證醫學青年會 - 工作心得與期許 (發表於台灣實證醫學會會刊)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青年委員會成立緣起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自2007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實證醫學的推展與應用。多年來在與醫療機構、研究單位及專科學會的合作努力之下,使實證醫學在國內日漸受到肯定與重視,也在學術研究、醫療照護、醫學教育、及衛生政策制定等領域,發揮相當的影響力。

自 紀景琪 理事長於2017年就任後,為了促進年輕族群對實證醫學的認識,創立『青年委員會』,期許號召更多青年才俊投入實證醫學領域,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實證醫學人才。


實證醫學是必須學會的重要工具


在醫學知識一日千里,研究文獻大量爆發的現代,以往最正確的治療方式,往往在過了幾年之後,被更好的治療方式所取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何判斷當下最適當的處置,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因此,實證醫學是必須學會的重要工具。運用實證醫學的方法,將相關文獻作完整的搜尋與回顧,妥善的評讀與梳理,並得出結論,提供我們當下最適當的處置方案。


青年委員會工作心得


青年委員會在主任委員 林揚笙醫師的帶領之下,大家同心協力,以行動號召更多的青年才俊投入實證醫學的行列。由於委員們來自全台各地不同的醫院,所以我們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定期開會討論工作事項。從眾人的腦力激盪中,集思廣益,評估方案的可行性與預期成效,進而將想法付諸行動。

首先,為發揚實證醫學學會的理念與宗旨,吸引更多年輕世代關注,青年委員會特別委託有設計長才的劉賢德藥師,為青年委員會製作了專屬Logo,象徵我們的理念與精神。(Logo請見青年委員會部落格,http://blog.tebma.org.tw/)

成長於網路紀元的年青世代,是網路的世代,非常擅長運用網路搜尋資訊。因此,我們成立了台灣實證醫學學會青年委員會的臉書專頁與部落格 (http://blog.tebma.org.tw/),積極增加實證醫學在網路的曝光頻率與聲量。

此外,我們也積極邀請實際參與過實證醫學活動的同好們撰寫文章,並透過網路平台進行發表。內容涵蓋與實證醫學結緣的經過,參加實證醫學競賽的心得,將實證醫學應用於臨床醫療的成果等等。我本人亦擔任青年會部落格編輯,負責文章校對與刊登。自青年會部落格開站3個月以來,已刊登近十篇文章,引起熱烈的回響,吸引近9000人次瀏覽。讓原本不了解實證醫學的朋友,能透過我們的分享,了解實證醫學的精神與妙用。同時也讓有興趣參與實證醫學的同好們,更容易在網路上找尋到相關的訊息與知識。


青年委員會的自我期許


展望未來,青年委員會將持續努力推廣實證醫學。我們不只是影響身邊的人,還要進一步把訊息傳播得更廣更遠,讓更多人知道實證醫學的好,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