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一根魚刺也可能要人命

2015-03-20  自由時報全國醫療版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蔡明劭 說,雲嘉地區水產豐富,許多鄉親都有誤吞魚刺,哽在喉嚨或食道的經驗。但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如喝醋或大口吞飯。





誤吞魚刺苦不堪


齒模技師林新富7日與友人餐會時,邊吃草魚邊聊天,不慎吞下魚刺。他聽朋友建議,扒了一口飯,想要將魚刺硬吞下肚。不料,魚刺竟卡在胸椎,造成吞嚥困難、疼痛不堪,輾轉就醫後,醫院兩次發出病危通知,正準備進行開胸手術時,魚刺神奇滑落橫結腸,改用大腸鏡手術取出,終於結束12天折磨,轉危為安。

輾轉求醫猶未解


林新富誤吞魚刺曾到嘉義市某醫院耳鼻喉科求診,但醫師看不到魚刺,無法為他取出;幾天後他不僅吞嚥困難,呼吸也覺得不舒服,於是再到另一家醫院就醫。


魚刺卡胸已病危


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魚刺已經穿刺食道,卡在胸膛與食道間的胸椎,並造成肺部感染,有敗血症致命之虞。他趕緊轉到嘉義長庚醫院,經胸腔外科、大腸直腸及耳鼻喉科3科的主治醫師會診後,研判若不及時取出,隨時有生命危險。在徵求家屬同意後,排定17日進行胸腔手術處理。


鬼門關前走一遭


期間,醫院兩度發出病危通知,讓他的心情盪到谷底,親友也愁雲慘霧,靠臉書加油打氣,但就在大手術前,院方再次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魚刺位置,赫然發現它已悄悄滑落到橫結腸,前天由醫師以大腸鏡將這根差點就要人命、長3公分的魚刺取出,林某鬼門關前走了一趟回來,恍若隔世。


聽聽專家怎麼說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蔡明劭 說,雲嘉地區水產豐富,許多鄉親都有誤吞魚刺,哽在喉嚨或食道的經驗。但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如喝醋或大口吞飯,以免魚刺仍在,卻因延誤就醫,造成食道破裂的風險。應及早就醫,透過內視鏡及電腦斷層等相關設備,確認魚刺的位置並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