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致命的深頸部感染

作者  蔡明劭






70歲的胡先生,有糖尿病史但平時身體還算健朗。一周前有感冒,喉嚨痛的症狀,這兩天突然頸部腫大疼痛,伴隨著發燒與畏寒,呼吸不順暢,全身倦怠無力。家人連忙帶他來急診就醫,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深頸部感染』且頸部已蓄積大量膿瘍。醫師此時發出病危通知,並告知須立刻接受手術治療。患者在接受緊急『頸部膿瘍切開引流手術』後,第二天頸部腫脹和呼吸困難已大幅改善,再經過一周的傷口照護與抗生素治療後,平安康復出院。



『深頸部感染』是危險且致命的疾病,常見原因包括齒源性感染,上呼吸道感染,食道異物損傷等因素,使細菌感染並入侵深頸部筋膜間隙,造成頸部發炎腫脹及化膿,情況嚴重者會壓迫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 此外,深頸部感染有時亦會侵犯腦部,脊椎,縱膈腔等鄰近器官,或感染擴散全身而引發敗血症。

若您有頸部疼痛腫大、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疑似『深頸部感染』的症狀,切勿拖延,宜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