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睡再久還是累,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吃安眠藥嗎?




越睡越累也是一種病徵


人類在睡眠時會進入睡眠周期,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包含淺睡期,熟睡期,快速動眼期,大約需90分鐘的睡眠時間才能跑完一個完整的週期,身體和腦部才能獲得充足的休息與放鬆。

如果睡眠時間太短,或是一睡著就呼吸中止缺氧而一再驚醒,就會造成睡眠週期混亂,無法進入熟睡期,身體和腦部得不到完整的休息,白天醒來依然會感到疲憊不堪。

正常的睡眠讓人隔天醒來神清氣爽,因此若是越睡越累,永遠都睡不飽,覺得非常疲憊,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服用安眠藥的注意事項


睡眠品質不佳時,絕對不是自己買安眠藥就能解決睡眠問題。因為睡眠障礙的背後可能藏有其他的問題,例如焦慮、憂鬱症、躁鬱症、壓力過大、作息混亂,藥物濫用、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

若有情緒和身心疾病,需服用相關藥物。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絕對要避免自行服用安眠藥。因為安眠藥會加重呼吸道的塌陷,阻塞的情形,甚至有可能在睡眠中就窒息而猝死。因此,這種情形應該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後睡眠品質會改善,通常都不需要服用安眠藥。

若是必須使用安眠藥時,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後,給予適合的藥物與安全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