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蔡明劭醫師榮獲第24屆《杜詩綿教授優秀論文獎》心情二三事



2019年11月的秋季年會,明劭從頒獎人 林凱南教授 手中接下這座《第二十四屆杜詩綿教授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優秀論文獎》,令明劭備感喜悅與光榮。

《杜詩綿教授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優秀論文獎》是耳鼻喉科對於研究者非常重要的獎項,徵選的過程相當嚴謹,申請時須檢附申請者的個人履歷及論文著作,還得要選定一篇代表作,當作申獎主論文。最後的評選,須由三位學者評審:一位中央研究院院士、一位台灣醫學會雜誌主編、一位台耳醫誌主編共同票選。能夠獲得此獎項,對研究者本身,是相當大的肯定。(新思惟 蔡明劭醫師得獎快訊)。



時光回溯到四十幾年前的1970年代,明劭的父親 蔡金火醫師 還在就讀台大醫學系五至七年級,父親的導師正是 杜詩綿教授。每學期的導生聚會,杜詩綿教授 都會與 廖大栽教授,一同邀請他們的六名導生 (五六七年級各一名),在臺大醫院附近的華山飯店吃飯,杜教授與廖教授對學生們都照顧有加。

明劭的父親 蔡金火醫師 在台大耳鼻喉部擔任實習醫師時,林凱南教授時任耳鼻喉醫局總醫師,在六周的實習結束時,林凱南教授 請實習醫師們在當時的台大醫院西餐廳吃飯,那是父親第一次吃西餐,直到今天依然記憶深刻。林凱南教授對後進的照顧與提攜,由此可知。

父親自台大畢業後,在台北榮總內科工作,因此明劭出生於在台北榮總,後全家隨父親移居嘉義,度過我的青少年時期。明劭在就讀台大醫學系期間,很幸運地受導師 陳玉祥教授 (也是父親的大學同窗好友) 指導,從此對耳鼻喉領域產生高度的興趣。台大畢業,當兵退伍後,因緣際會來到長庚醫院體系。



我的家人們自台大畢業之後大多沒有留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明劭也自畢業後就四處闖蕩,曾服務於 台南新樓醫院,成大醫院,林口/台北/基隆長庚醫院,而後回到嘉義長庚醫院服務。這40年的歲月裡,明劭歷經南北各地,公立與私立醫院文化的洗禮,增廣了見聞也開拓了視野。

後來才發現,杜詩綿教授與諸位師長的風範,其實一直影響著我們,在專業上持續精進,熱愛教學提攜後進,並致力於醫學研究。

明劭會持續努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耀眼成就。